深圳市投资商会

叠加赋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 三大新政策推进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7-11 14:59:35
浏览量: 1397

▲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将于今年下半年分阶段投入服务。

深圳河两岸,深圳、香港两座国际化大都市隔水相望。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温银妮)深港首次联合发布政策大礼包,人、财、物、配套全链条协同支持;深圳园区围绕六大产业推出八大类措施,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完整创新链;聚焦港澳青年来深发展难点堵点,深方从实习就业到创新创业提供一揽子全方位支持……

小暑开鹏翼,新蓂长鹭涛。7月7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暨深港河套“招才引智”推介大会上,福田区区长周江涛重磅发布三大新政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以下简称深港“联合政策包”)、《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创新若干支持措施》(以下简称“产业政策包”)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支持港澳青年实习就业与创新创业资助计划》(以下简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在深港协同、产业创新、港澳青年发展等方面发力,持续释放“条条叠加”效应,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支持深港产学研协同,助力科学研究在“从0到1”的基础上,催生更多“从1到100”的应用突破,推进深港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

深港“联合政策包”打造深港创新合作新高地

内地和香港首次共同研究编制的深港“联合政策包”,是促进深港深度合作的一次机制探索。依托两地现有政策,深港“联合政策包”从深港协同支持科研项目、联合支持科研人才、联合完善配套支持措施、支持创新要素在两地便利流动等四大方面提出一众举措,让科研机构和人才同时享受深港两地的协同支持,实现“1+1>2”的效果。

深港协同支持科研项目,共辟更广阔天地。具有深圳和香港双重元素的研发项目,可同时申请获得两地叠加支持。探索完善“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面向两地重点科技企业征集重大科学问题及工程技术难题,两地科研团队对选题“揭榜”后,在深圳资助下开展相应科研活动。此举既有的放矢,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又能充分激发科研团队的积极性。

深圳鼓励已获港方支持的项目到园区开展科研活动,予以科研空间、资金等配套支持。在政策利好下,弄潮香港创科二十载的香港科技园公司尝得“头啖汤”,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占地2万平方米,配有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及展览场地等设施,将于今年下半年分阶段投入服务,不仅配合香港持续增长的创科需求,也带动深圳科研能力跃升。

深港联合支持科研人才,共享多方面资源。除了共享两地科研仪器与科技资源,深港还将互相提供合作区人才住房,让科研人员享受便利的通关和停居留服务。在深圳园区,香港科技园公司成立的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与大湾区创科快线,将为科创人才提供全方位指导。创科企业既可通过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获取两地相关的创新创业资源、培训等支持,又可借助大湾区创科快线开拓内地市场和海外市场。

此外,深港“联合政策包”支持两地知识产权、金融、大数据、仲裁调解、会计、律师、医疗等相关机构和人员入驻合作区,为科创活动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支持境外科技人才、科研样本等创新要素在两地便利流动,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推动深港数据资源合作共享。

多管齐下,深港在科创道路上携手并进,共同开拓。

“产业政策包”打造全球科创策源地

科技创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从实验室的研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近两年,福田区为合作区科技创新持续重点发力,出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科研及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及“若干配套文件”“若干实施细则”,吸引多个高水平科研项目和人才团队落户深圳园区,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此次实施的“产业政策包”锚定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加速构建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快车道。围绕合作区六大产业,推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产业支撑平台、实施重大产业化项目、营造园区产业创新生态、重点科创企业落地支持、产业用房租赁、支持人才团队落户、产业类项目配套等8类支持措施,力图将深圳园区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

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必须掌握“撒手锏”。“产业政策包”瞄准核心技术,加大对核心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的投入,以鼓励企业攻坚克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针对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建设概念验证、小/中试平台,重大产业化项目应用与建设,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对市级及以上重大功能型平台最高配套支持1亿元,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着力打通“堵点”,亦要不断激发新“活力源”。“产业政策包”围绕应用示范、展会论坛、标准制定、人才引进等,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例如,对落地深圳园区的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给予落户、办公用房租金等最高2000万元支持;作为“源头活水”,高精尖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可享受最高5000万元的落户支持,以及人才住房、子女教育等配套支持。

除了直接资助扶持外,“产业政策包”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无抵押贷款融资支持等多元化扶持方式。对获得本政策包支持的单位,给予产业用房梯度租赁支持。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重点科创企业落地,在主营业务收入、研发投入、融资额等方面设置灵活的政策梯度力度,惠及不同规模企业。

“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打造青年打拼首选地

抓住了发展“第一要务”,激发了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更不可少。“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深度聚焦港澳青年来深发展的成长成才,从实习到就业,从税负补贴到住房保障,从创业启动资金资助到办公空间支持,提供了一揽子全方位支持政策,勇当人才创新创业“顾问”、甘当人才安居“保姆”、乐当人才成长“导师”,致力打造港澳青年来内地打拼的首选地。

在实习、就业阶段,主要从港澳青年实习资助、毕业生生活资助、居住保障及税负补贴等四个方面作重点支持。具体而言,园区为港澳青年提供实习岗位,对全职工作的港澳青年毕业生一次性给予最高5万元生活资助。

考虑到许多港澳青年来深后,首要需求便是有个安心的落脚点,深圳园区为港澳青年提供即来即住的7天免费酒店住宿,更有“青春第一站”福田人才驿站一个月免房租支持,签订劳动合同的可享受5折房租,租期最长一年。另外,对在深圳园区工作的港澳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按内地与香港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补贴。

在创新创业方面,“港澳青年资助计划”充分发挥合作区已积聚多所香港高校研究院的优势,创新性提出对获得港澳高校创新创业资助的团队或项目,给予最高1:1的配套支持,有力吸引港澳高校创业团队在合作区落地发展。处于成长阶段的港澳青年初创企业,即注册2年内营收利好的,可获得一次性最高50万元奖励。

河套连深港一起向未来

深港合作,从来都是双赢局面。深港联动持续发力,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下,接续换挡的发展动能、迭代成长的科技变革、蓬勃兴旺的创业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合奏出今朝奋进的旋律。下一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仍将不负重大使命、紧抓时代机遇,吟咏创新发展的华章,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