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投资商会

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开始见效,国内企业融资成本变低

发布时间:2019-04-02 01:00:00
浏览量: 2520

      去年国内多数民营企业曾经受到供给侧改革后上游企业挤占利润、信贷过紧、贸易摩擦的三重负面影响,经营状况、资金周转都出现不小的困难。在 2018 年底,制造业 PMI 指数显示,半数以上工业企业由扩张转为收缩,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在持续下滑,社会消费品零售当月同比增速接连创新低。

在这个关口,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大幅逆转政策,力图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重新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借到钱。

2018 年 12 月 13 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表示,影子银行是金融市场的必要补充,只要依法合规经营,便能成为金融市场的有效部分。

到了 12 月 19 日,央行出台了新的面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需求的定向贷款资金,利率低至 3.15%,比三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低 1/3。

重新放宽货币、信贷政策的积极效果,在今年年初开始显现出来。

央行发布的1 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 4.64 万亿,比 2018 年 1 月多了 1.56 万亿元,比 2018 年 12 月多了 3.05 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 3.23 万亿;都创下了历史新高。虽然这次新增社会融资中,是以票据和短期贷款为代表的短期债务增长为主,说明有套利和资金空转的存在,但其实这是市场和实体经济开始恢复信心的迹象之一,因为刚经历了 2018 年的信贷紧张、经济低迷,现在企业和市场要从低风险的套利开始重拾信心。

跟短期融资额度波动相比,更长周期的资金成本更能反映出信贷松紧变化。事实上,从 2018 年 10 月 1 日至 2019 年 2 月 28 日,多个融资品种的利率都出现了下降。

图:主要融资品种利率下降幅度 来源:wind

企业在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借到钱之后,预期曾经非常悲观的经济体现出了重新增长的迹象。

而另一个主要的经济景气度指标,生产价 格 PPI 指数,也有了重要变化。PPI 指数是衡量企业购买的生产资料费用的指标,因为企业最终要把它们的费用以更高的消费价格的形式转移给消费者,所以是反映经济结构、上下游利润分布的先行指标。今年2 月份的 PPI 指数,上中下游大幅收窄,说明供给侧改革、收紧信贷导致的上游(大中型、资源型、国企为主)挤占中下游利润(小型、制造业、民企为主)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上一篇:新科技革命时代到来,科创板警惕六不要

下一篇: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落幕,如何决胜金融科技新风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