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投资商会

快速了解十一种常见的金融知识

发布时间:2018-12-11 00:00:00
浏览量: 2345
【再贴现】即一般银行资金不够时,除同业间相互调借外,便向中央银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便是用手上现有的商业票据向中央银行重贴现,以获得资金。这种再贴现时支付的利率叫再贴现率(又称重贴现率,再贴现利率)。
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再贴现率的高低决定融资成本。再贴现率高,融资成本高,央行收紧流动性,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反之,再贴现率低,释放流动性,属于扩张型货币政策。
想要预测市场利率的可能变动,再贴现率,常是最好的先行指针。
【绿票讹诈】又称溢价回购,是指单个或一组投资者大量购买目标公司的股票,目标公司由于防止被收购的考虑,被迫溢价回购上述股票(进行讹诈),以促使上述股东将股票出售给公司,放弃进一步收购的打算。
这种回购对象特定,不适用于其他股东。在欧美等国家,绿票讹诈是指投机者购买公司大量股票,企图加价出售给公司收购者,或者是以更高的价格把股票卖回给公司以避免这部分股份落入公司收购者之手。
【敌意并购】亦称恶意并购,通常是指并购方不顾目标公司的意愿而采取非协商购买的手段,强行并购目标公司。或者并购公司事先并不与目标公司进行协商,而突然直接向目标公司股东开出价格或收购要约。
敌意并购中,一家公司通常以高于市价高出20%到40%左右的交易价格,向股东收购目标公司的股票。因此,对于收购方而言,收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在比较大规模的并购活动中银行或证券商往往出面提供短期融资。
同时,被收购公司在得知收购公司的收购意图之后,可能采取一切反收购措施,如发行新股票以稀释股权,或收购已发行在外的股票等等,这都将使收购的成本增加和成功率降低。
理论上说,只要收购公司能够收到51%的股票,就可以改组董事会,从而最终达到并购目的。
【金色降落伞】:Golden Parachute,又译黄金降落伞,是按照聘用合同中公司控制权变动条款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补偿的规定,最早产生在美国。“金色”意指补偿丰厚,“降落伞”意指高管可规避公司控制权变动带来的冲击而实现平稳过渡。
金色降落伞规定在目标公司被收购的情况下,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无论是主动还是被迫离开公司,都可以得到一笔巨额安置补偿费用,金额高的会达到数千万甚至数亿美元,因此使收购方的收购成本增加,成为抵御恶意收购的一种防御措施。但其弊端是,巨额补偿有可能诱导管理层低价出售企业。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的一种,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本质上讲,可转换债券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金融知识干货来啦
金融知识干货来啦
当经济处于过热时,中央银行卖出政府债券回笼货币,使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利息率上升,促使投资减少,达到压缩社会总需求的目的。当经济处于增长过慢、投资锐减不景气的状态时,中央银行买进政府债券,把货币投放市场,使货币流通量增加,导致利息率下降,从而刺激投资增长,使总需求扩大。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统一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贸易保护主义】是指在对外贸易中实行限制进口以保护本国商品在国内市场免受外国商品竞争,并向本国商品提供各种优惠以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的主张和政策。
在限制进口方面,主要是采取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两种措施。
前者主要是通过征收高额进口关税阻止外国商品的大量进口;后者则包括采取进口许可证制、进口配额制等一系列非关税措施来限制外国商品自由进口。
【WACC】(Weighted Average Cost ofCapital),中文译作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是衡量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代表公司整体平均资本成本,投资者一般用该指标衡量其公司项目是否值得投资。
计算WACC时,先算出构成公司资本结构的各个项目如普通股、优先股、公司债及其他长期负债各自的资金成本或要求回报率,然后将这些回报率按各项目在资本结构中的权重加权,即可算出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市净率】(Price-to-Book value ratio,P/BV),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可用于投资分析,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SPV】(Special Purpose Vehicle),中文特殊目的机构/公司。一般资产证券化由独立的特设目的机构来实施,该机构负责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和以此为基础发行资产化证券,面向广大投资者募集资金。
【财务杠杆系数】(DFL,Degree OfFinancial Leverage),是指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变动率相对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倍数,也叫财务杠杆程度,通常用来反映财务杠杆的大小和作用程度,以及评价企业财务风险的大小。

上一篇: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研究报告

下一篇:告别资本与互联网:区块链寒冬与春天的界限

返回列表